首页 > 台务要闻 > 两岸要闻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答记者问

信息提供日期:2022-12-14信息来源: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问:民进党当局近日频称大陆制造贸易障碍,对台湾食品企业注册采取不公平歧视待遇,对此有何评论?

  答:民进党当局持续恶意歪曲事实,纯属故意抹黑、欲盖弥彰的政治操弄。

  2021年4月,大陆发布《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海关总署第248号令),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该规定适用于所有国家和地区向大陆境内出口食品的生产、加工、贮存企业的注册管理。相关规定于法有据、公开透明,符合国际规则和通行做法,充分考虑了贸易便利化原则。有关主管部门根据世贸组织(WTO)有关规则进行了通报,并于2021年10月向台方通报了有关事项和要求。

  根据海关总署第248号令要求,大陆方面对台湾食品企业提出的注册申请,有关主管部门及时予以审核,对符合要求的申请及时予以注册,对不符合要求的申请亦逐一告知具体原因,并将相关企业补充提交注册信息的期限由2022年6月30日延长至8月31日。已按要求更新注册信息并审核通过的企业一直对大陆保持正常出口。

  从2021年4月至2022年8月,有充足时间妥善处理台湾食品企业相关注册事宜,部分台湾食品企业注册信息不完整、不规范的问题也并不难解决。民进党当局不但不采取有效措施协助有关企业,反而将大陆正常的食品安全监管措施污蔑为“贸易障碍”、“歧视待遇”,充分暴露他们漠视岛内业者的利益、谋求一党政治私利的本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