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百科 > 历史

“二二八”事件(下)

信息提供日期:2022-05-09信息来源: 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函电往来间 部队已经登陆

  在函电、手稿的交错往来间,21师登陆基隆,“二二八”的血流成河已势所难免。

  在蒋氏致陈仪的第16号手稿,蒋问及;“各处仓库所存械弹约有几何,请详报,此时应先做控制,台北、基隆二地之交通通信与固守待援之准备,台南则固守高雄与左营勿失为要,日内即有运输登陆艇两艘驶台,可派其和沿海各地口岸联络及运输之用,基隆与台北情况每日朝午夕作三次报告。”

  但其时任台湾参政会议长的黄朝琴仍致电蒋,说明行政公署施政有失民心;外传台湾人要独立及托治并非事实,恳求蒋氏在第38号及54号手稿,命令“严禁军政人员旅行报复(对台湾人民),否则以抗令论罪。”“此应特别注意对残区之肃清,切不可孟浪从事,稍有损失以张匪焰,尤应特别注重军纪,万不可拾取民间一草一木,故军队补给必须充分周到,勿使官兵借口败坏纪律……”

  3月19日,由白崇禧呈送蒋的信函,提及暴徒散处新竹、台中、嘉义山区,总数已不及2000人。

  国防部长白崇禧在56号电文中,则向蒋报告:“此次台变,其企图不仅出于不满现状,直欲夺权,现正彻底肃清叛乱分子以安地方。”

  陈仪瞒实情 否认杀戮无辜

  在58号电文中,白崇禧并报告蒋氏,在事变中,“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缉、基隆要塞司令史宏熹、马公要塞司令史文桂等镇压最为得力。”

  此时,台湾已一片神哭鬼嚎,四处是寻找亲人下落的呼声,苟延歼喘的仕绅仍努力透过管道营救无辜者,这些声音难免传至蒋氏耳朵。

  在蒋介石的询问下,陈仪致电报告几个人的下落并强调“各部队除迎击攻袭机关要塞等暴徒外,绝无杀戮无辜之事,复请察核。”

  然而,街头巷尾,林茂生等无辜被杀去处不明,至今其后代仍未得到交代,到底“二二八”的丧生者有多少,下落何在,仍没有一个说法。

  在97号签呈中,参军长薛岳则报告蒋,台湾“二二八”事件请免移送法院一案,呈蒋核批。这封签呈也提到,“魏主席(道明)曾一再电请白部长(崇禧)仍维持军法审判办法,迅予结案在卷……”

  “二二八”事件中,台湾警备总部参谋长柯远芬及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缉两人,事后却有不同际遇。4月17日,白崇禧致电蒋,参了柯远芬一本。

  “柯远芬处事操切、滥用职权,对此事变,举措尤多失当,且赋性刚愎,不知悛改,拟请以撤职处分,以示惩戒而平民忿,当否,乞核夺。”蒋则批示“应先调回候审”;陈仪则在致蒋电文中,建议擢升彭孟缉。

  5月16日,魏道明在改制的省府就任,他向蒋氏报告,已吩咐孟缉在同日清晨解除戒严、结束清乡、停止新闻邮电检查等。

  然而,天地不仁,台湾的5月清乡掀起漫天血雨及白色恐怖,不过,那是台湾人民的另一段悲情历史了。

  机密透真相 陈仪严密操控

  [台湾《中国时报》2月28日报道]题:陈仪利用流氓渗透 扩大“二二八”冲突(记者 林淑玲)

  由国安局保管了50多年的机密资料“台湾二二八事件反间工作报告”首度证实,“二二八”事件发生时,台湾行政长官陈仪曾利用流氓、角头等不良分子,入各地进行反间,扩大不安与冲突。另一份会议记录则记载,民国36年3月31日上午,彭孟缉等人在国防部长白崇禧指示下在台北宾馆会商,讨论拘捕人犯处理原则,当时台湾全岛在押人数已高达704人。

  3月1日开始的“二二八事件档案展”,以119件首次曝光的珍贵史料最受瞩目,包括当年引发冲突的“烟贩林江迈笔录”、“专卖局查缉私烟经过”、“铁路警察署报告”、“搜查私烟与发生冲突调查”、“台中可能再发生暴动情势调查”、“警总缮造叛逆名册”、“反间工作报告”、“白崇禧呈蒋主席签呈”等,对台湾史的研究极具价值。

  林江迈的笔录将事件具体还原。当时40岁的林江迈是新竹人,到台北贩卖私烟,专卖局人员查缉私烟时,以枪托打伤她的头部,引起附近围观者的不满,乃“二二八”事件导火线。国家图书馆的展览会场还把她接受诊疗的诊断证明展示出来,事后长官公署只补助她医药费57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