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百科 > 历史

“牡丹社事件”

信息提供日期:2021-12-07信息来源: 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19世纪60、70年代,外国资本主义列强,包括英国、法国、俄国纷纷入侵中国边疆,造成普遍的边疆危机。日本是资本主义列强侵略中国的急先锋,牡丹社事件是当时边疆危机的重要组成部分。

  1871年12月,60余名琉球人乘船遇风,漂流至台湾南部海岸,其中54人被附近的牡丹、高士佛两社居民杀死,12人逃脱。

  当时日本正在进行“明治维新”,有很强的对外扩张欲望,琉球、台湾成为其向南扩张的首选之地。“牡丹社事件”为其提供了入侵台湾的借口。1874年2月,日本政府通过《台湾番地处分要略》,随即筹募侵台军队“台湾生番探险队”3000人。5月,日军陆军中将西乡从道下令向台湾进军。日军在琅峤登陆后,分三路向牡丹社发起进攻,于6月初占领牡丹社,中旬进占龟仔角社,并以龟山为中心,建立总督府。

  5月11日,清政府照会日本外务省,就日军入侵台湾提出交涉,并随后任命福建船政大臣沈葆桢全权处理此事。6月中旬,沈葆桢带兵渡海巡视台湾。他一方面积极向日军交涉,劝其撤军,一方面招募兵勇、添置军械,准备必要时用武力将日本军队赶出台湾。后经双方外交交涉,清政府对日妥协,于10月31日与日本签订了《北京专条》,同意付给日本抚恤银10万两,军队花销补偿银40万两。12月,日本军队全部撤出台湾。

  “牡丹社事件”是日本为入侵台湾而蓄意制造的一起政治事件。为了证明其侵略的“合法性”,日本政府散布说他们攻占的“土番”(台湾土著居民)地区乃是“无主之地”,不在中国主权管辖之下,即所谓“生番不服教化,地非中国所属”。对此分裂中国的谬论,清朝政府据理驳斥,严正声明:台湾从来就在中国版图之内,“虽生番散处深山,文教或有未通,政教偶有未及,但居我疆土之内,总属我管辖之人,其地土实系中国所属。合台郡之生番,无一社不归中国者”。“牡丹社事件”虽最终以清政府的妥协而解决,但它再一次的证明了一个事实,即台湾的主权属于中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