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百科 > 历史

“二二八”事件(上)

信息提供日期:2022-06-13信息来源: 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对于发生在1947年的台湾“二二八”事件,究竟蒋介石在事件中扮演何种角色?史学界向来存有争论。随着史料的发掘与研究,“二二八”事件的真相已愈来愈明晰。

  [台湾《中国时报》2月28日报道]题:不顾台籍士绅苦口婆心劝阻派兵来台镇压,酿成历史悲剧 台湾“二二八”事件真相揭秘(记者杨索)

  对于发生在民国36年的“二二八”事件,随着史料的发掘与研究,“二二八”的真相已愈来愈明晰;但是,有关谁下令出兵镇压“二二八”事件?当时的国府领导人蒋介石在事件中又扮演何种角色?这些疑问向来存有争论。

  循大溪档案 补白历史缺页

  对蒋介石在事件中的角色争议,国史馆馆长张炎宪昨天指出,厘清蒋介石角色的相关史料,台湾找不到,恐怕必须到南京现今的史料单位去找,才能找到答案。

  不过,从国史馆的大溪档案原件进行爬梳,在革命文献戡乱时期第38册,时间从民国36年2月至37年6月,收录内容为“二二八”事件专档,其中仍有蒋介石与台湾行政长官陈仪及白崇禧、中统局、保密局等往来的密电、手稿。

  林江迈贩售私烟是“二二八”的导火线;然而,“二二八”悲剧的波澜其实早有迹可循。

  在编号一的蒋介石致陈仪手稿中,蒋介石写着:“据报共产分子已潜入台湾,渐起作用此事应严加防制,勿令其有一个细胞遗祸将来,台湾不比内地,军政长官自可权宜处置也。”

  那是2月初,重回祖国怀抱的台湾社会,人心惶惶。当时在台的桂永清海军总司令呈电蒋,陈述其于2月25日与高雄左营中学校长王贵友等十余位士绅聚谈,并转达他们的5点意见。

  陈仪致电蒋 请示派军支援

  这群台湾的中间骨干表达,台胞绝无独立思想;要求从速消弭外省人与台湾人之间的误会;台胞对中枢诚心崇敬。但以前来台军队给人民印象太坏,希望以后军队派遣纪律严明者。另外还包括:从速解决失业问题;希望对过去接收期间各个不法官吏分别惩处。这群士绅的请求事实上也勾勒出台湾社会当时的情境。

  缉烟事件引发全省性暴动,陈仪在3月6日致电蒋介石,请示并要求蒋派遣“纪律严明、武器精良之国军两师,如职前请派汤恩伯、李良荣等来台,亦此意,既有实力自可对付奸党,并消灭判国运动,均座如以为然,请即指示,俾有遵循。”

  不过,人在南京的蒋介石对于台湾的情状亦有来自包括中统局、担任参谋总长的陈诚等人给他的密报。

  3月6日,中统局从台北发出呈蒋介石的情报说:“参加暴动者,有前日军征用之海外回来浪人,全省约12万人;投机者蒋渭川、王添灯主张大台湾主义,不断煽动“二二八”处理委员会……取消专责贸易、粮食各局、改组长官公署,如3月10日前,中央无答复,决定11日再举更大暴动。”

  各路纷呈报 蒋氏要求详报

  前一天,在台的张镇司令呈蒋的编号五报告,除了叙述台湾的具体暴动情形,还打了陈仪一针。张镇说:“陈长官似尚未深悉事态之严重,犹粉饰太平。”

  同号报告文,陈诚则对派兵赴台一案向蒋报告:一、已令21师刘师长率师部及146B之一个团即开基隆,归陈兼总司令指挥。二、着调宪兵团第四团驻福州第三营,即开台湾归制三、着调宪兵第四团驻福州第21团驻祖国州之一营即开基隆。四、以上已分令联勤总部准备船舶,务限虞日由上海、福州两地启运,迳开基隆,不得违误。

  不同耳目的报告内容,使得蒋接连以手稿要求陈仪详报台湾现状。

  在编号六的手稿,蒋氏写着:“已派兵一团,并派宪兵一营,限本月7日由沪启运,勿念。”

  恐加深民怨 台人促勿出兵

  编号十的手稿,蒋氏又书:“21师师部直属部队与第一个团本日(3月7日)正午,由沪出发,约10日晨可抵基隆,据报铁路与电力厂皆已为台民盘踞把占,确否?果尔则部队到基隆,登陆后之行动,应先有切实之准备,近情究竟如何,应有最妥最后之方案,希立即详报。”

  在暴乱发生后,台湾本地有影响力人士,深恐国府派兵压制,引发更深的民怨,期间也曾透过国际向蒋请求,千万不要出兵。

  在编号十一,3月初旬的蒋介石致陈仪手稿,蒋氏说:“据美使馆接其台湾领事来电称,请美使即派飞机到台湾接其眷属离台,以为今后台湾形势恐更恶化云,美使以此息告余,一面缓派飞机,一面复电问其领事究竟如何云。”

  “又接台湾政治建设促进会,由外国领事馆转余一电,期间有请勿派兵来台,否则情势必更严重云,余置之不理,此必反动分子在外国领事馆制造恐怖所演成,近情如何,盼立复。”

  从这份手稿中,似乎可看出蒋介石对二二八事件认知已清楚界定。

  同时,陈仪在3月6日致蒋的电文中,亦陈述暴动原因,其中如:“去年,海南岛归来台侨中有不少奸党,而内地奸党潜伏在台。”

  “留用日人趁机扰乱”、“日本时代绅士御用流氓,接收后不能发财即随时攻击政府有怀台湾独立、国际共管之谬想者。”

  “一般民众缺乏国家意识,亦为排斥外省人的封建思想所感。”“此一事件绝非普通民众运动可比,显系有计划有组织的叛乱行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