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百科 > 历史

第一次台湾海峡危机

信息提供日期:2022-02-07信息来源: 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新中国成立后,为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国际环境,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改变中国一穷二白的面貌,中国政府大力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然而,美国仍然对新中国实行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和军事威胁。

  “一定要解放台湾”

  1953年9月,美国与台湾国民党集团签订了《军事协调谅解协定》,公然规定国民党军队的整编、训练、监督和装备完全由美国负责,如果发生战争,国民党军队的调动指挥,必须得到美国的同意,协定中的防区,包括台湾、澎湖、金门、马祖、大陈岛等岛屿,并在台北设立“协调参谋部”,由美国主持,加强控制。美国还蛮横地把第七舰队摆在台湾海峡,企图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长期霸占中国神圣领土台湾。

  1954年7月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毛泽东对国际形势做了重要分析。为了反对美国与蒋介石集团在军事和政治上的勾结,揭露美国妄图霸占中国领土台湾的意图,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做出了“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决定,毛泽东深谋远虑地强调:

  “在朝鲜战争结束之后我们没有及时(约迟了半年时间)地向全国人民提出这个任务,没有及时地根据这个任务在军事方面、外交方面和宣传方面采取必要措施和进行有效的工作,这是不妥当的,如果我们现在还不提出这个任务,还不进行工作,那我们将犯一个严重的政治错误。”

  1954年7月,《人民日报》发表社论,重申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不达目的,决不罢休。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在建军27周年纪念会上发表讲话,宣称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绝不容许别国干涉。

  8月2日,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发表声明,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

  8月11日,周恩来在中央人民政府第33次会议上做《关于外交问题的报告》,强烈谴责美国正在更加猖獗地指使和援助蒋介石卖国集团、对中国大陆沿海进行骚扰性和破坏性的战争,积极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加紧策划组织“太平洋反共军事同盟”及东南亚和中东的侵略集团,以图在亚洲地区造成新的紧张局势。在此情况下,周恩来指出解放台湾问题的重要性说:“现在朝鲜战争停了,印度支那战争也停了,剩下来的就是美国加紧援助台湾进行骚扰性的战争。如果我们不提出解放台湾,保持不了祖国的完整版图,我们就会犯错误,也对不起我们的祖先。因此,我们要提出解放台湾的任务,各方面进行工作,军事上、外交上、政治上、经济上都要做工作。对于国际共管的主张,我们绝对不能同意。

  我们和美国的斗争是,我们要和平,它要战争;我们要真正的和平,它叫嚣战争;我们要集体和平,它要搞对立的军事集团。我们主张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争取同各国和平共处。对美国在太平洋地区搞侵略集团的企图,都要揭穿它。”

  8月12日、24日,毛泽东和周恩来分别接见以艾德礼为首的英国工党代表团,一方面批评美国的对华政策,一方面请英国做美国的工作,希望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改弦更张,采取明智的态度,特别指出台湾是一个容易激动中国人民感情的问题,希望英国朋友了解中国人民的感情和意志,慎重行事。

  炮击金门以示惩戒

  美国不但不顾中国的警告,更以武力相威胁,阻止中国解放台湾:8月3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叫嚷要用海空军:“保护台湾和澎湖列岛”;17日,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公然宣布要以美国第七舰队武装干涉中国内政;19日,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斯图普率领美国海军6艘军舰侵入大陈岛一带海面,还出动飞机160多架次在大陈岛海面上空活动。

  毛泽东和周恩来在强烈谴责美国的侵略行径的同时,为了与政治上的攻势相配合,决定炮击金门,以示惩戒。

  这是毛泽东精心策划的一次军事行动。1958年9月3日,福建前线万炮齐鸣,惩罚侵略与罪恶的炮弹烧红了天空,纷纷落向金门,美国和国民党的军队猝不及防,损失惨重,两名美国顾问当场毙命。

  大陆惩罚性炮击打了十几天,美国方面竟然仍不知内情,误以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要夺取金门、马祖,甚至进攻台湾。美国一些军方人士建议美国当局向金门紧急增兵,并动员美国海空军与国民党军队一起袭击中国大陆的重要港口和机场。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认为这样进攻中国大陆风险太大,未敢轻举妄动,力主放弃金门、马祖,但蒋介石坚决不干,美蒋之间的矛盾开始突显。

  毛泽东通过炮击金门这种特殊方式,一方面沉重地打击国民党军队的嚣张气焰,另一方面巧妙地把台湾问题突出地提到全世界面前,表明了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决心和立场。

  在军事上,毛泽东并没有乘胜一鼓作气夺取金门,炮击金门只是试探性、有限度的行动,声东击西之计意在掩护解放浙江沿海诸岛的准备工作,把美国和台湾当局的注意力集中于金门、马祖。

  乘此大好时机,毛泽东断然把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击的锋芒,突然转向国民党军队盘踞的浙江沿海地区。

  1954年11月1日,中国东南沿海炮声再起,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开始轰炸大陈岛,海军舰艇出击浙江东部海面,一举击沉国民党军队“太平号”驱逐舰,大陈岛上的国民党军队惊慌失措,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美国人极为紧张,1954年12月2日与台湾当局签订了《共同防御条约》,反映出美国要搞“划峡而治”的企图。

  为了表示中国人民绝不承认美台非法条约的坚定立场,毛泽东决定首先攻占一江山岛和大陈岛,但是这就有与美国舰队迎面相撞的危险,须慎重对待。

  中国人民解放军沉着地等待时机,终于在1955年1月18日找到成熟的时机,陆海空军配合作战,一举攻克江山岛,全歼国民党守军1000余人,迫使张牙舞爪的美国撤走了第七舰队,大陈岛已经处于解放军炮火的有效射程之内。1月19日下午,解放军以凌厉的炮火轰炸大陈岛,国民党当局惊呼遭到200余架飞机和无数陆基大炮的猛烈轰炸,急忙向美国求救。

  据外电大事报道,美国紧急调动包括5艘航空母舰在内的近100艘战船,出动2000架次飞机,对新中国施威,还通过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和联合国秘书长致电周恩来总理,玩弄“停火”阴谋。

  中国政府严厉谴责美国的侵略行径,于1月30日下达了准备解放大陈岛的命令。在此情况下,蒋介石只得实施“金刚计划”,仓皇地从大陈岛全面撤退。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也是在二次大战中屡立战功的著名军事家,他对毛泽东如此高明的战术十分震惊,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出现慌乱,争吵良久,才一方面被迫通过联合国斡旋要中国停止战斗,一方面由国会授权美国总统在必要时动用美国军队来“保证”台湾、澎湖列岛的“安全”。

  “和平解放台湾”的提出

  毛泽东、周恩来敏锐地看到美国与台湾当局的矛盾在逐渐发展,就巧妙地利用敌人营垒中的矛盾,不失时机地首次提出争取以和平方式解放台湾的主张。

  毛泽东、周恩来首先以1955年3月7日的《人民日报》社论的形式透露信息,主张召开有关会议讨论缓和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问题;接着,周恩来4月23日在万隆提议与美国坐下来讨论缓和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远东紧张局势问题。

  5月12日至20日,周恩来6次与专程来访的印度驻联合国首席代表梅农就缓和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问题进行深入交谈。

  “怎么,你们要与蒋介石谈判?”梅农感到十分吃惊。

  周恩来平静地讲起发生在亚非会议期间的事情:

  “在4月23日的八国代表团团长会上,我们曾经说愿意同蒋介石谈判,只是没有公开讲;在适当的时候,我们会公开宣布的。停火是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同蒋介石集团之间的问题,应该由这两方面直接谈判。这种谈判同中美之间的国际谈判,在性质上是不同的。虽然这两种谈判有联系,但是必须分开。我们对两种谈判都不拒绝,而是采取主动行动来争取。”

  梅农欣喜地连声称赞道:“好,好,要创造条件!”周恩来接着梅农的话茬说:“梅农先生刚才说要创造条件,我们主动争取谈判也就是创造条件。同美国不是停火问题,而是和缓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和美国放弃干涉的问题。”

  梅农谈到远东曾有三个地方即朝鲜、印度支那和台湾有战争,都需要妥善地予以解决。周恩来具体分析说:“现在前两个地方的战争已经停止,但台湾却更紧张。如果要和缓远东的紧张局势,首先就要从台湾地区和缓起,因此,讨论的中心问题应该是和缓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包括通过中美的谈判,使美国放弃干涉,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走一切武装力量,从而使中国人民可以和平解放台湾。”

  5月13日,周恩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5次全体会议上宣布新的对台方针: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有两个可能方式,即战争的方式与和平的方式,中国人民愿意在可能的条件下,争取以和平的方式解放台湾。

  周恩来这个讲话立刻引起全世界的强烈反响,认为这是中国方面首次提出可能用和平的方式解放台湾,标志着中国对台湾的政策有了重大调整。

  5月26日,毛泽东与印尼总理会见的时候,进一步提出与美国签订和平条约的主张。

  这使中国在外交上处于极其主动的地位,周恩来7月30日进一步宣告,只要美国不干涉中国内政,和平解放台湾的可能性将会继续增长,如果可能的话,中国政府愿意与台湾当局协商和平解放台湾的具体步骤。

  1955年7月13日,美国通过英国向中国建议举行大使级会谈。周恩来7月13日代表中国政府回文表示同意。8月1日,中美大使级会谈开始举行。

  至此,第一次台湾海峡危机解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