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百科 > 历史

“五二四”反美运动

信息提供日期:2022-04-05信息来源: 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总统杜鲁门命令美第七舰队到台湾海峡巡游,派美军第十三航空队入驻台湾。此后,美军正式向台湾派出“军事顾问团”,并在台湾成立了协防司令部。美军驻台人员于是急剧增加,1951年仅116人,而到1956年已增加到3000人。

  像世界其它许多地方曾经发生的情况一样,美军驻台士兵自视为台湾的救世主,仿佛太上皇,横行无忌,作威作福,经常强买强卖,酗洒滋事,甚至飞车伤人,欺辱妇女。而台湾当局为了拉住美国与大陆对抗,对美军的胡作非为往往姑息迁就,睁只眼闭只眼,反过来又对美军士兵的恶行起到纵容和怂恿的作用。台湾民众的反美情绪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积累,终于因刘自然被美军开枪打死而酿成大规模的反美运动。

  1957年3月20日晚11时,美军顾问团上士罗伯特.雷诺在台北市阳明山其住宅门前,无故将任职于国民党“革命实践研究院”的少校军官刘自然开枪打死。按照中国人的传统,杀人者偿命乃天经地义之事。无奈台美间有“外交”协议,美军在台官兵及其眷属享有“外交豁免权”,美军官兵犯法只能由美军在台的“军事法庭”审判,台湾当局无权过问。两个月后,5月23日,美“军事法庭”宣布雷诺枪杀刘自然系“误杀”,并以“罪嫌不足”判雷诺无罪,予以释放,并称此为定案,不允许上诉。美军还计划于次日将雷诺及其家属送返美国。

  消息传出,台湾舆论哗然,均认为美“军事法庭”的判决“不合理”、“不公正”、“太霸道”,各界人士纷纷写信抗议,连“台北地方法院”也认为雷诺枪杀刘自然并不具备“正当防卫”的要件。台湾当局虽不想以此得罪美国,但迫于舆论压力,也不得不做做样子,由“外交部”出面向美国方面“交涉”。但美国根本不把台湾当局放在眼里,对其交涉也未予理会。

  5月24日上午10时,刘自然的妻子奥特华身着黑衣,手举分别用汉语和英文写有“杀人者无罪?我控诉!我抗议!”的牌子,来到美驻台“大使馆”门前抗议。很快就有三、四百名台北市民上前围观、声援。国民党警察曾威胁要其离去,但遭奥特华拒绝。她声泪俱下地向围观群众哭诉,发誓要为丈夫讨回公道。当人们听到她“我今天在这儿,不光是为我无辜的丈夫作无言的抗议,我是为中国抗议”的话时,在场民众无不群情激愤,他们高呼“美帝国主义从台湾滚出去”、“还我公道”等口号,将美国“大使馆”团团围住。到下午1时许,声援民众已近万人。先是有人翻墙进入“大使馆”,打开铁门,外面愤怒的民众一涌而入。他们砸烂美国“大使馆”的牌子,扯下星条旗踩在脚下,捣毁门窗和办公室的家具,放火焚烧了“使馆”的汽车、文件,并在墙上刷下“美国佬滚出去!”的标语。

  除“大使馆”外,美国其它驻台机构,包括美国新闻处,也遭到台北市民的围攻,被捣毁。开始,台湾当局只是作壁上观,但后来发现事态失控,急忙调集大批警察和宪兵前来镇压。5月24日晚6时,当3万多群众包围台北市警察局,要求释放被抓的参加抗议活动的市民时,遭到警察用水龙头和催泪弹驱赶,并开枪射击,当场打死3人,打伤38人,另有111人被捕,其中41人后来被台湾当局以“参加暴乱”罪名起诉。晚9时,台湾当局宣布实行“宵禁”,并调集3个师的兵力进入台北,协助警察和宪兵抓捕参加抗议活动的民众,“五二四反美爱国运动”终遭台湾当局血腥镇压。

  与台湾人民不甘受辱的爱国精神相对照,台湾当局的所作所为充分暴露了它对美国奴颜婢膝、丧权辱国的反动本质。事后,蒋介石不仅亲自向美驻台“大使”表示赔礼道歉,还特指派其“驻美大使”董显光向美国政府道歉,并承诺赔偿一切损失。蒋介石并撤销了台北卫戍司令黄珍吾的职务,并宣布俞鸿钧“内阁”总辞职,以此向美国示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