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百科 > 历史

国民党专制统治在台湾(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6-14信息来源: 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随着在国共内战中的失败,国民党当局于1949年12月迁到了台湾。借重台湾海峡,国民党当局暂时脱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直接军事打击。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美国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国民党台湾当局得到美国的庇护而获得战略上的喘息。国民党台湾当局在反省大陆丧失政权历史教训的同时,全面加强了在台湾的政治控制,到20世纪60年代,在台湾确立了稳固的专制统治。

  建立戒严体制,实行恐怖统治

  二二八事件后国民党台湾当局对台湾同胞的镇压,无法消除台湾民众对国民党政权的恐惧与仇恨心理。随着国民党的溃败,60万军队和200万公务人员及眷属涌入台湾,导致台湾生产生活资料奇缺,物价飞涨。台湾人心浮动,政局动荡,经济崩溃。

  面对台湾乱象,国民党当局将大陆统治的一整套反人民反民主的专职机制移植台湾。继1949年5月19日台湾警备总司令部布告全省戒严之后,1950年1月6日和1月8日,台湾省政府和东南军政长官公署分别公告划定“台湾为戒严接战区域”。另根据《戒严法》(1948年5月19日)、《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1948年5月10日)、《惩治叛乱条例》(1950年4月26日)、《戡乱时期检索匪谍条例》(1950年6月13日)在台湾全面建立了戒严机制。与上述法规配套的还有名目繁多的律令。30多种法令、法规和条例,构成绵密的酷律,民众的人权、自由、民主乃至生命都失去了保障。

  在戒严体制下,特务横行,草菅人命。1949年7月,蒋介石在高雄召开秘密会议,成立包括蒋经国在内的“政治行动委员会”。1950年3月1日又成立“台湾情报工作委员会”,负责协调指挥国民党政警宪特各情报特务机构。经过调整,形成了包括多种机构的“情治”网络,各司其职,相互协调,由蒋经国统管。特务组织渗透到机关、团体、文教、厂矿、企业各个部门,对台湾民众实行严密控制。20世纪50年代初期,各类特工和情治人员达数万人之多。台湾民众面对白色恐怖谨言慎行,但仍有不少人被罗织罪名投入监狱或被处决。

  据美情报官员披露,1949年台当局逮捕1万人侦讯,军事法庭判处许多人坐牢,1000多人遭枪决。据不完全统计,仅1949-1952年间,被台湾当局以“匪谍”“共党”名义枪毙的就有4000人左右,而被以同情罪判处无期、有期徒刑者有8000-10000人,至于被秘密处决者更无从统计。据台《中国时报》1995年2月27日《回顾50年代白色恐怖》一文披露,历史学家估计,国民党在败退台湾后的10年政治清查中,由5万人被捕,定罪的在1万人以上,被枪决的合计在4000人左右。

  根据《台湾地区戒严时期出版物管理办法》,实行“报禁”。规定:“凡在本地区印刷及出版发行之出版物,应于印刷发行时,检具样本一,送台湾警备总司令部备查。”对出版物动辄冠以“为共匪宣传”“诋毁国家元首”“淆乱视听足以影响民心士气或危害社会治安”“挑拨政府与人民情感”之罪加以封杀。“报禁”之下,岛内只有29家报纸,且不许有不同声音。

  实行“报禁”的同时,对集会游行、民众行动自由、交通、通讯、私枪、言论等皆予以管制。对于一切党派与社会团体,完全以是否有利于蒋氏父子的专制独裁统治为标准,或支持、或分化、或严禁,台湾完全处于专制独裁统治之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