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百科 > 历史

《自由中国》杂志事件

信息提供日期:2022-08-10信息来源: 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蒋介石凭借“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戒严令”建立起来的军事独裁统治,引起台湾社会尤其是知识分子不满。随着美国政府对台湾大量的军事、经济援助的到来,具有美国特色的西方自由主义、民主思潮也在岛内广泛传播,知识分子和台湾中小资产阶级要求民主、自由的呼声与国民党的一党专制的集权统治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最后不可避免地暴发冲突。

  政论性半月刊《自由中国》杂志,是由中国近代著名的自由主义学者胡适与雷震于1949年11月在台北共同创办的。

  胡适、雷震等办《自由中国》杂志,其宗旨就是要在台湾宣扬西方自由主义的那一套民主政治理念,因此,它与蒋介石集团的矛盾与生俱来,不可避免。但在逃台初期,蒋介石为了讨美国人的欢喜,争取更多的美国军事和经济援助,对杂志采取了容忍的态度。但随着台湾局势的稳定,彼此的冲突逐渐加剧。

  1951年6月,《自由中国》杂志第4卷第11期刊出“政府不可诱民入罪”的评论,批评台湾省保安司令部背后支持经营高利贷,因而触怒国民党。台湾省保安司令部指《自由中国》杂志“破坏金融管制”、“损害政府威信”,欲对雷震和杂志采取行动,后因台湾省政府主席吴国桢出面干预而未果。1954年7月,《自由中国》杂志第11卷第12期刊登题为“抢救教育危机”的读者来信,批评由蒋经国负责的“救国团”“假教育之名而行党化之实”,对学生实行奴化教育,使台湾青年所受的教育与民主制度所追求的目标背道而驰。来信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挽救教育危机”。蒋介石看后勃然大怒,于1954年12月下令开除了雷震的国民党党籍,撤销了其担任的全部职务。

  除了倡导言论自由、揭露国民党的专制独裁统治外,《自由中国》杂志还把矛头指向了国民党统治的“法统”,质疑国民党代表“全中国”的“正统性”,公开倡导“反攻无望论”。1957年7月到1958年3月,《自由中国》杂志以“今日问题”为题连续发表了十五篇社论,通过全面反思台湾的政治、经济、军事、教育、司法、新闻自由等问题,提出:台湾必须正视现实,不能老是活在“愿望之中”;虽然当局一直高喊“反攻大陆”,但从现实观察,在相当时期内,国民党反攻大陆的“可能性并不太大”;国民党一直死抱住“反攻大陆”的口号不放,目的只不过是为“一党独大”和维持集权统治张目,寻找借口。从当时的情况看,《自由中国》倡导的“反攻无望论”,反映了台湾社会对国民党专制统治的不满;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美国政府企图在台湾海峡两岸制造“两个中国”的政策。事实上,雷震本人就曾公开赞成过“两个中国”的主张。

  《自由中国》还公开反对蒋介石连任第三届“总统”。1956年10月31日,是蒋介石的70岁生日。《自由中国》特别出版“祝寿专号”,发表了胡适、徐复观、陶百川、雷震等人撰写的十几篇文章,委婉批评蒋介石大权独揽,明确反对蒋介石连任第三届“总统”,要求国民党选拔人才,限制“总统”权力、实行“责任内阁制”,取消军队中的国民党组织,实行军队国家化等。由于内容新颖,读者反响强烈,杂志再版11次,在台湾岛内引起广泛关注。在其后1959年1月出版的第20卷第1期和6月出版的第20卷12期上,《自由中国》继续发表文章,反对蒋介石连任第三届“总统”。对此,蒋介石十分恼火,但又不便公开发作,于是在内部下发了《向毒素思想总攻击》的小册子,点名批判胡适,并要求党内、军中刊物组织舆论对胡适进行“笔伐”,以消除其“恶劣影响”。由于当时胡适在岛内外有广泛影响,且对国民党还有利用价值,因此蒋介石对胡适的围剿只限于国民党内部,还留有余地,并在1957年11月任命他为“中央研究院”院长。

  《自由中国》杂志与国民党发生正面冲突,起因于胡适、雷震等筹组“中国民主党”。根源于自由主义的政治观,胡适一直反对国民党在台湾搞“一党独大”,主张成立一个反对党,使彼此有所制约。他曾向蒋介石建议把国民党一分为二,但遭拒绝。于是转而支持雷震组建新党。1957年5月,雷震与郭国基、杨金虎、吴三连等台籍人士申请成立“中国地方自治研究会”,以改革国民党长期包办台湾地方选举的弊端,但遭到国民党当局的禁止。雷震于是与胡适商量筹建“中国民主党”。1960年上半年,《自由中国》杂志连续发表“七论反对党”的文章,认为“民主政治是今天的普遍要求,但没有健全的政党政治就没有健全的民主,没有强大的反对党也不会有健全的政党政治”,为组建新党大造舆论。胡适也从美国返台,发表“从争取言论自由谈到反对党”的演说,与雷震等相互呼应。胡适、雷震的行动得到美国各界尤其是舆论界的支持,同时也给国民党施加了极大的压力。随着组党工作步伐的加快,《自由中国》与国民党的冲突一触即发。

  1960年5月18日,《自由中国》杂志联合民主社会党、青年党和一些台籍人士共72人,在民社党总部召开座谈会,声称不论国民党批准与否,即日起成立“地方选举改进座谈会”。6月15日,“地方选举改进座谈会”宣布筹组新党,并紧锣密鼓地着手筹建。6月26日,“地方选举改进座谈会”在台北召开第一次会议,推举李万居、高玉树、雷震为发言人,雷震、李万居、夏涛声、吴三连、郭雨新等17人为召集委员,雷震为秘书长,李万居任常务委员会主席。与此相配合,《自由中国》杂志发表“大江东流挡不住”的社论,宣布9月底正式成立新党。筹备委员会并在全岛举行巡回座谈会。一时间在台湾岛内掀起了组织反对党的热潮。

  面对一个新的反对党即将成立,国民党惊恐万状。1960年7月,国民党控制的三大报《中央日报》、《中华日报》、《台湾新生报》同时在头版头条刊登文章,诬指成立反对党是阴谋配合中共“统战”,企图在台湾制造混乱,“颠覆政府”,发出了镇压组党行动的信号。9月4日,蒋介石下令台湾省警备司令部,以涉嫌叛乱为由,逮捕了雷震等人,筹组中的“中国民主党”也胎死腹中。10月3日,台湾当局以“掩护匪谍”和《自由中国》杂志发表言论违反“反共国策”的罪名,判处雷震有期徒刑10年,出版了290期的《自由中国》杂志也正式遭到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