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百科 > 历史

“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

信息提供日期:2022-09-08信息来源: 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完成国家统一,这是中国政府始终不渝的既定政策。但是由于朝鲜战争的爆发和美国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使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使命被迫无限期推迟。台湾当局在美国的蔽佑下,偏安一隅,与大陆军事对峙已近50年。

  在两岸军事对峙时期,除了“金门炮战”以外,中国人民解放军基本上没有再对台湾采取过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而蒋介石虽然把“一年准备,两年反攻,三年扫荡,五年成功”的口号叫得山响,也只不过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自慰罢了。两岸小的冲突时有发生,气氛也一直紧绷,但本质上只是一种心理战和政治斗争,也就是所谓“不战不和,亦战亦和”。

  50年代后期和60年代,蒋介石利用大陆连续发生“大跃进”、三年自然灾害和“文化大革命”的机会,不断派遣小股武装特务对大陆进行袭扰。他们或从海上偷渡登陆,窜往大陆某预定地区潜伏下来,建立“反共游击基地”;或以小股武装在沿海偏僻地区、岛屿上岸摸哨、抓人、抢东西、破坏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有时也派出特务乘小舢板和渔船,在海上对我舰艇进行突然袭击,但均收获不大,全部被我警惕性极高的沿海军民粉碎。据台湾方面自己承认,在1961年到1965年的四年间,台湾特务机关派往大陆的1800名武装特工人员,只有不到500人生还,大批船只、登陆工具等被击沉或缴获。从60年代后期以后,国民党军事和特务机关对大陆的武装偷袭也就逐渐减少了。

  台湾特务机关不仅经常派出人员到大陆收集政治、经济和军事情报,进行偷袭和破坏,还曾计划对我党和国家领导人实施暗杀行动。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制造了“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暗杀矛头直指周总理。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第一次亚非会议在印度尼西亚首都万隆举行。这是第一次由广大发展中国家自行召开的大型国际会议。为了加强与亚非国家的关系,扩大国际和平统一战线,推动世界民族解放运动,中国政府决定派出以周恩来为团长的代表团应邀出席大会,并租用印度航空公司的“克什米尔公主号”客机,取道香港前往万隆。周总理原定也乘坐这架飞机,后因缅甸总理吴努和印度总理尼赫鲁邀请他到缅甸商议会议期间的有关协作事宜,临时决定改乘专机从昆明经仰光飞万隆,而代表团的其他工作人员、记者和三位国际友人,仍按原定计划乘“克什米尔公主号”于4月11日经香港飞万隆。

  4月3日,公安部部长罗瑞卿接到广东省公安厅的密报,称国民党特务机关已获悉我代表团的行踪,可能采取行动。9日晚,进一步详细的情报传来:国民党特务将破坏代表团所乘飞机,并备有定时炸弹。消息报到云南昆明,周总理立即发出指示,要求通过外交渠道向英国政府进行交涉。10日上午9时30分,外交部欧非司副司长张越紧急约见英国驻华代办处参赞艾惕恩,请他转告香港当局注意国民党特务机关的动向。新华社香港分社不仅在9日晚即将这一情况正式通知港英当局,而且还在11日凌晨1时30分和上午10时两次约见印度航空公司驻香港分公司经理。该经理表示一定采取安全措施,严加防范,不让任何外人接近飞机,就连上食品、加油、押运行李等工作都一律由公司派人负责。

  4月11日上午,“克什米尔公主号”准时到达北京,接载中国代表团八名工作人员和三名外国记者。由于高度保密,当时人们并不知道周总理不在机上。12时15分,“克什米尔公主号”抵达香港启德机场,稍事休息,待加满油后即按时起飞,直奔印尼首都万隆。下午6时30分,在飞越北婆罗洲沙捞越以北100海里的上空时,机舱内突然发出爆炸声,随即多处地方起火。机长决定强行降落,并用无线电发出三次求救信号。雅加达机场当即询问周总理是否在机上,机长答复不在,随后信号中断,飞机与地面失去联系。由于机身损毁严重,完全失去控制,伴随着一声巨大的爆炸声,飞机坠入大海,炸成几段。除三名机组人员奇迹般生还外,机上所有乘客,包括三名中国政府代表团工作人员、五名中国记者和一名越南代表团工作人员、一名波兰记者、一名奥地利记者以及机组其余人员全部遇难。此时距雅加达约有1小时30分钟的航程。

  “克什米尔公主号”失事事件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震惊,台湾国民党特务机关则以为暗杀周总理成功而欣喜若狂。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要求英国和港英当局进行彻底调查,并提供了一些重要线索。后经港英政府查实,证明这是一起由国民党保密局香港情报站策划、针对周总理的暗杀活动。定时炸弹从台湾基隆秘密运港,然后由任职香港航空工程公司清洁工的国民党香港情报站特务周驹,于4月11日上午将其伪装成一包西药带入机场。“克什米尔公主号”抵达香港后,周驹乘打扫卫生之机,将炸弹安放在飞机右翼轮舱附近。

  在港英当局对事件进行调查期间,周驹于5月18日逃往台湾。虽然事实十分清楚,但港英当局却以“证据不足”为由,将已经拘捕的要犯全部无罪释放,驱逐台湾,使这起震惊世界的案件不了了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