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百科 > 历史

国民党专制统治在台湾(三)

信息提供日期:2013-02-25信息来源: 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整肃军队”,巩固蒋氏父子的绝对权威

  国民党退台后蒋介石将军事上的败因归结为军心浮动,军纪败坏,高级将领腐败,军事战略失误。为此,蒋对军队进行了全面整顿与“革新”。

  “整肃”军队首先从清除渗透进军事单位的“共谍”开始。高级军官涉嫌“共党潜伏分子”而遭枪决的有副参谋长吴石及妻子、兵役处处长、国防部次长、陆军供应部司令、第70师师长等人。

  同时,蒋下决心剪除大陆时期的地方实力人物。蒋介石对桂系军阀首领白崇禧在大陆时倒蒋怀恨在心。逃台后,迫使白崇禧交出军权。其行动与逃台的桂系一样受到监视。另一个实力派人物阎锡山,去台不到3个月,即被撤销“行政院长”职务,迫使阎锡山隐居。对蒋在大陆时逶以重任的黄埔系将领,除少数进入陈诚、蒋经国核心圈子外,绝大部分被遗弃。

  与此同时,从高级将领开始,对军队实行整肃。在各军事单位实行“联保制”,并开展“消灭死角运动”,深入整肃。

  蒋氏父子对与美国关系密切的高级军官格外戒备。1955年8月的“孙立人事件”是蒋在军队排除异己的重要事件。

  孙立人,1900年生,1924年入弗吉尼亚西点军校受训时与马歇尔是同学,其组训军队自成一套,被称作“孙氏操典”。1937年参加松沪抗战负伤,1938年参加武汉会战。1942年2月率新编38时参加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4月在仁安羌大败日军,救出英军7000多人。后升任新编第1军军长,成为国民党部队五大主力之一,被誉为“东方隆美尔”,深得英美赏识。蒋介石败退台湾后,利用孙立人与美军方的背景及其“优秀”的军事才能,重用孙立人以争取美国的军援。但孙对蒋氏父子的治国治军之术颇不以为然。孙自恃有美国后台,常与蒋经国唱反调,并与美国顾问联合抵制蒋经国在军中建立“政工制度”、加强特务统治,引起蒋氏父子不满。1954年6月,被免去“陆军总司令”之职。由于美国指名孙出任“中美联合作战中心”台湾方面指挥官,蒋怀疑美有“拥孙反蒋”的意图,便下决心除掉心腹之患。

  1955年6月初,台军事当局拟在台南地区举行有“总统”和美国顾问团检阅的军事会操。孙立人的老部下、陆军步兵学校总教官室少校教官郭延亮等预谋在蒋介石阅兵时仿效张学良,活捉蒋介石,发动“兵谏”,请求孙立人参加时遭拒绝。由于同谋告发,国民党特务系统立即采取行动,于5月25日逮捕了郭延亮等103名官兵,孙立人也被监管侦讯。8月21日蒋介石下令免去孙立人“参军长”职务,并命陈诚等人组织“调查委员会”。两个月后做出结论,指控孙的部下“为中共工作”,孙未及时“举报”,并未采取“适当防范措施”,“应负责任”。蒋介石最后以“纵容部署武装叛国、窝藏匪谍密谋犯上”的罪名,蒋孙立人送台中软禁,直到1988年5月,蒋经国去世四个月后方予解禁。自“孙立人事件”以后,国民党统治集团内部的不同势力基本消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