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百科 > 历史

台湾少数民族抗日事件(一)

信息提供日期:2013-03-05信息来源: 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1874年,琉球船民遭台风遇难至屏东,被恪守拒斥外族入侵禁忌的排湾人掳杀。7年后,日本或许突然发现可以借机明确琉球为其属地,并向垂涎三尺的台湾扩张,即于1881年5月21日至7月1日,日军租用美国轮船,在美军顾问的指挥下,组成3658人的大军远征台湾恒春岛,围剿屠杀了牡丹社大头目,焚毁整个部落,排湾人以微薄之力坚持抗战两个月,最后终因不敌重兵被迫投降。战争中日军伤亡29人死,另有561人因热带疫病而亡。

  当时,美国纽约前锋报也派遣记者作战地报道,才使牡丹社事件成为台湾首次闻名的国际大事件。由于日军病死者众多,其士兵渐渐失去战斗力,日本人决定撤回本土,并请英国出面协调。本应属于正义一方的清政府,在英国大使的调停下,在北京与日本签署了《清日台湾事件专约》,清朝被迫拿出40万两白银补偿给日本,并承认琉球属于日本。其后,日本军于1881年底撤离台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