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百科 > 自然地理

七美岛

信息提供日期:2021-12-13信息来源: 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澎湖群岛最偏远的离岛七美岛,是个令人神往的旅游观光好地方。这不仅是因为当年岛上有“七美人”的动人事迹,引人怀古遐思;这座岛上壮而幽美的天然景观,更足以使游客流连忘返。畅游七美岛后,游人无不叹为观止,称赞这四周岩柱环绕、高耸孤悬于碧波万顷之中的小岛有如“世外桃源”。 

  七美岛位于澎湖列岛的最南端,为全县第五大岛。距离马公约29海里,航程的需3小时。全岛面积约7平方公里,呈三角形,地势由东向西递降。东岸断崖峭立,海拔60米,雄伟壮丽;中部有西湖溪,流经处风景特异。 

  七美岛的开发是在明、清两代间。那时福建厦门及泉州人相继来到澎湖,散居马公、湖西,其后部分迁居七美,以农渔为生,在岛上定居。因该岛处于澎湖群岛最南端,故原有“南天岛”之称。且因其为离岛中最大的一个岛,故又称“大屿”。1949年,当时的澎湖县县长到这座岛上巡视,发现岛上有一个著名古迹“七美人”,为表彰七女抵抗倭寇的节烈事迹,将“大屿”改名为“七美岛”。 

  岛上共有800余户人家,约5000多人。居民多以打鱼为主,兼顾农业,风茹草和海芙蓉为其特产。当地民风朴实,岛民生活水准和台湾本岛不相上下。 

  七美岛最繁盛的地带为西南端的南港区,北港为往来马公间的交通船和游艇之主要港口。自北港向东,一条5米宽的柏油道路,直通到著名的古迹“七美人”。传说明朝时,倭寇侵扰该岛,有七名妙龄女子不甘受辱,相伴投井而死,以全贞节。乡人将井掩埋后,一夜之间,在井边长出七棵香花树,枝叶繁盛。乡邻认其为七贞女之精魂凝结,乃倍加珍护至今。后人感其贞烈,立“七美人”碑,以为纪念。旁还建有凉亭、“七美人歌”碑等。七美人歌曰:‘“七美人兮百璧姿,抱贞拒绝兮死随之,英魂永寄兮孤芳村,井上长春兮开满枝。” 

  自“七美人”向东,即可看到雪白的七美灯塔,矗立于起伏的绿色草原线上。灯塔旁边是壮观的玄武岩断崖,向其西侧望去,几处暗色的岩石,直立于间断的黄色沙滩上,其剪影酷似一个仰卧水面的怀孕妇女,即所谓“石人”风景区。该“石人”相传为一痴情少妇座海边候望其夫,因体力不支而倒,故又有“望夫石”之称。此处景色优美,风光绮丽,常有人垂钓其间。在南沪港南方,也有由三面玄武岩断崖所围成的“大湾”海湾,以及六层镇风塔等古建筑,都是可供游赏之区。

  自七美灯塔沿东海岸往北一处状似月牙的海湾,左边为壮观的柱状玄武岩,层层堆累,有如积木,港内是洁白细碎的珊瑚滩,游人在这里可以钓海胆、挖贝壳、潜水、抓龙虾。在海湾北端大礁石之间,又可见许多色彩鲜艳的小热带鱼悠游其中,真乃美境如画,引人入胜。 

  还可在中和村落断崖顶上俯瞰崖下的海蚀平台,只见绿色、白灰、褐色条纹曲转绵延其上,状似一条头西尾东的卧龙,当地人称之为“龙埕”。“尤埕”西南方的一处玄武崖构成的小海岬,突出海中,状似“石狮”,当地人称为“狮座”,其间缝隙海涛撞击,回响深沉。再往北,有气势磅礴的被称为“月世界”的“顶隙”等佳景,都是游人的好去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