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百科 > 自然地理

碧潭

信息提供日期:2017-11-22信息来源: 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碧潭位于文山山麓新店溪中游。新店溪发源于中央山脉,由南势、北势二溪汇流而成,至新店镇出谷后,河床渐宽,流速由急转缓,弯曲处,水色澄碧,平静如潭,因此得名“碧潭”。  

  潭中危岩屹立,奇突峥嵘。南岸有巨石耸立,形势嵯峨。岩上镌有“碧潭”二字。乘游艇到此,可循台登而上至岩巅。峭壁之上有一凉亭,名为“碧亭”,是你想眺望的理想所在。俯瞰北岸长堤,新店镇街道屋宇历历在目。潭中游船往来,涟漪荡漾。  

  潭上有铁索吊桥横跨水面,长200多米,高凌空际。碧潭以东,奇石与冈峦竞秀,河床上溯渐窄;而潭西地势平坦,一望无际,溪流缓缓而下,汇入淡水河。若夜晚来到碧亭,又可见另一番景 色:遥望西北,台北市万家灯火明灭可睹,宛如在半空之中,游客仿佛进入神话境界。

  在新店镇,除碧潭外,还有银河洞瀑布可观。自公路银河洞站左转,沿小溪登山,步行约15分钟就可看到这个长约200米、宽1米多的瀑布。银河自断崖下泄,狂飙一落,深壑雷鸣,声震峡谷。瀑布左侧有一宽敞的石洞,竟装饰成一座庙宇,名为“银河洞”,内祭祀释迦牟尼,素练绕壁,翠蟑摩空,真可谓别有洞天。洞上方有一小径,可以通木栅指南宫。   

  木栅山麓的指南宫名仙宫庙,在台湾开基建业已近百年,香火鼎盛。指南宫尊崇儒、道、释三教,竟融汇三教为一体。

  指南宫四周,山峦重叠,林木葱绿。登临其上,远眺大台北盆地、大屯山、观音山等远景,都历历在目。傍晚,有时云归岩壑波涛滚滚;有时天朗气清,山下万缕炊烟袅袅升腾,山寺暮鼓晚钟远远传来,动中有静,静中有动。 

  指南宫还有小路可通往观光茶园、小路头、鸬鸶潭、猴山尖及笔架山等风景区,常为健行的游客所取道。沿登山石阶而上,两旁椰树高耸,一派亚热带风光。山间不时传来婉转莺啼,别有一番情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