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百科 > 自然地理

明池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11信息来源: 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明池也称池瑞,位于北横公路的最高点,海拔高度约有1240米,是一个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湖面小巧玲珑,湖畔有碧绿的草地,环顾四周,雪山山脉的多座山峰就在眼前,池畔芳草如茵,和高山绿林互相衬托,充满诗情画意。

  这里距兰阳溪10余公里,地处宜兰和桃园二县交界处,四周比较荒凉,无民家居住。但人们可在明池畔的招待所寄宿。招待所的院子里种满了杜鹃花,花开时节,红白相间,将一片绿色的明池装扮得更加艳丽。明池附近的山坡上,各种针叶树蔚然成林,其间有几件千年古树巍然挺拔。 

  由明池西行不到半公里,便进入桃园里境内。汽车沿着淡水河干流大汉溪上游的支流三光溪北岸蜿蜒而下,抵达西村。这是北横公路在桃园县境内的第一站,再往前行,经过四棱站继续向西北方向,不远处就是巴陵。 

  巴陵距三光溪汇入大汉溪的地方很近,又当北横公路与山区步行道路的交叉点,是一个交通要冲。这里土壤肥沃,物产丰富,以盛产水蜜桃、苹果、梨等水果著名。同时,附近有几条小溪弯弯曲曲流过,山明水秀,环境清幽。因周围群山环立,海拔2000米左右的高峰比比皆是,而诸峰集纳之水一齐汇入大汉溪中,高差比降之大,十分罕见,故溪流湍急。为了阻挡过多的泥沙流入下游的石门水库,在巴陵附近筑有一座大型栏沙坝,使浑浊的溪水蓄积在此,澄清之后再由泄水孔排放,继续往下流。

  巴陵山城中的房屋,不少是庙宇式的建筑,红墙黄瓦,古色古香。 

  大汉溪拱桥,红色桥梁,白色桥身,桥面距谷底达72米,于周围高耸的青山和深谷中的涧水相辉映,构成一幅险峻的山水图画,是北横公路上有代表性的山地风景点。 

  在离巴陵山城不远的地方,有一处原始森林。这片原始森林位于巴陵东北方向约5公里处的上巴陵附近,有公路相通。林中有四株参天古木,均为黄桧,十分名贵。其中一株黄桧的树龄高达2000年以上。由于有如此悠久的生长史,加上树干高大,浓荫遮天,又深藏于拉拉山中,长期未被外界发现,故当地民间将其称为“拉拉山神木群”。沿着北横公路旅行的人,多喜欢到此观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