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百科 > 自然地理

风景如画的阿里山脉(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8-09信息来源: 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阿里山脉位于玉山山脉的西面,平行于玉山山脉,北起浊水溪南岸的鼻头角,南至高雄县的凤山,全长135公里,山势较平缓,高度多在海拔1000-2500米,山顶犹如平台,最高峰阿里山,海拔2774米。  

  阿里山脉是台湾最西的一条山脉,旧称“蕃界岭”,著名的风景区阿里山、日月潭即在其中,是风光迷人的旅游胜地。  

  在台湾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到阿里山,不知台湾的美丽,不知台湾的伟大,不知台湾的宝藏。”这话虽然有些言过其实,但阿里山气势之雄伟、景色之壮丽、资源之丰富,确实名不虚传。

  阿里山是人们对阿里山脉中心群峰的统称。传说很多年以前,高山族的一位酋长阿巴里,经常率领族人到深山打猎,他死后,族人为了纪念他,就用他的名字把这座山命名为阿里山。而包括阿里山在内的台湾岛最西边的一条山脉,也就被命名为阿里山脉。  

  所谓“台湾八景”之一的“阿里山”并非仅指一座山,而是指地跨南投、嘉义两县包括大武峦、祝山、塔山、对高岳等18座大山的阿里山脉风景区。区内群峰参差,溪壑纵横,既有悬岩峭壁之奇险,又有幽谷飞瀑之秀丽,其山光岚影千姿万态,茂林清泉各尽佳妙,是人间难得的胜境。

  这里又是台湾三大原林产区之首,是我国少见的原始林区之一。高山处处是茂密森林,满溢着一股逼人的“原始野趣”,较之黄山、庐山、“五岳”等等,别具粗犷而壮伟的美。主峰阿里山在拥有几十座3000米以上高山的台湾虽只算“二级山”,但因其具备全国诸名山难以企及的四大胜景(云海壮丽、林涛神木、遍野樱花、祝山日出),所以驰誉全球,其地位有如富士山之在日本。要在“高山之岛”选最具代表性的“风景山”,实非阿里山莫属。  

  阿里山区游览路线甚多,如从草岭经塔山直上阿里的健行线、从溪头穿密林沿溪涧纵走的攀登线、从和社经神木坑纵走登阿里的步行线等,皆各有独特情趣。最为人称道的是自嘉义市乘火车直上阿里山主峰。  

  嘉义至阿里山的森林铁道和阿里山四大胜景合称“阿里五奇”。它始建于1912年,是世界铁路建筑史上的“奇迹”,其“螺旋形铁道”和“伞形齿轮直立汽缸式火车头”是铁道史上的创举,曾被说是“疯狂的设计”。铁路全长仅72公里,却由海拔30米上升到2450米,许多地段每公里爬高60米,坡度之大举世罕见。而且路多为万丈峡谷截断,必须架桥横跨。有人统计:72公里铁路,有桥梁100多座(其中高架桥97座),隧洞56处。火车从山脚登峰,似乘“螺旋梯”盘旋而上;铁路好像一个大弹簧圈,一半露出在山坡,另一半埋在山腹的隧道中,往往一座山要转几个圆圈。最险的独立山陡坡,火车又绕山,又钻洞,又在“之”字形轨道上忽进忽退,过桥时鸟雀在火车轮下面飞翔,其险难以描摹。  

  乘火车上阿里山是一次奇妙的森林之旅,只花几小时就可以历览热带、亚热带、温带和寒带四大类型植被景观。车出嘉义,平原上是一座座烟草园,榕树、槟榔、芒果、茄(草字头加冬)等常绿阔叶树木点缀其间,有时也出现大片相思树林或龙眼果园,直到海拔800米的独立山都是热带植物的天下。过独立山之后,地形突然变得复杂:森林越来越密,大片竹林、台湾肖楠、油松、罗汉松密盖群山。越入深山植物种类越多,那错综参差生长在山峦峪峡中的亚热带植物如楮、柯、栎、樟、榉、枫等等无不苍郁旺茂,悦人眼目。在海拔1405米的奋起湖有原始柳杉森林;海拔约2000米的屏遮那有柏杉群。过此就渐入温带林区,连天云浪中现出大塔山、小塔山的雄姿。火车飞越峻岭,景观为之一变,触目尽是“阿里山五本”(红桧、扁柏、亚杉、铁杉、松树),林涛澎湃,壮阔无边。山势更加陡峭,车经多处“之”形急升轨道才到达游览中心区的神木车站。从神木车站再向高处去就进入寒带林区,到处都是举世闻名的台湾冷杉。  

  阿里山脉东侧,有一系列断层线与断陷带同雪山山脉和玉山山脉相隔。其本身,则被浊水溪河谷的断层分割成南北两段:北段又叫加里山脉,与雪山山脉大致平行;南段则与玉山山脉大致平行。阿里山脉的全部山峰都在3000米以下,2000米以上的山峰也为数不多。整个山脉断断续续,山脊线不十分明显。同中央、雪山、玉山三大山脉相比,它的山势明显偏低,但从西部平原遥望,仍然显得高峻挺拔。  

  阿里山脉最高的一段,是与玉山一脉相连的阿里山群峰,包括鹿林山、石山、儿玉山、水山、祝山、万岁神、对高山、大塔山等高度在2400-2900米之间的一系列山峰。群峰之间,有一片海拔为1600-2400米、总面积在8万平方公里以上高山夷平面,它以阿里山火车站沼平为中心,与塔山、祝山等山峰共同构成了著名的阿里山游览区。这里夏季凉爽湿润,冬季也不十分寒冷,风力微弱,暴雨甚少,雾日多,云量大,雨水充沛,最冷月的平均气温为4.5摄氏度,而最暖月的平均气温为14摄氏度,气温的年变化比较缓和。加上环境幽雅,林木葱茏,成为全省最佳的避暑胜地。   阿里山是高山族中一个人数较少的分支――曹族聚居的地方。曹族共有4400多人,分为阿里山、卡那布和沙鲁阿三个族群,其中以分布在阿里山一带的阿里山曹族人数较多。阿里山曹族人性格强悍,善于狩猎,过去一直以狩猎为主要的生产方式。如今,分布在这里的曹族山村,以及他们那富有特色的民族风情,也给阿里山的壮丽风光增添了不少魅力。  

  台湾是一个森林资源十分丰富的海岛,一向享有“森林之海”的美誉。二三百年前,岛上山地和大部分平原,几乎都被茂密的森林所覆盖。经过多年的采伐,现在森林面积已经大为缩小,但仍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一半以上,是我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一个省份。全岛分布着许多林场和森林游乐区,阿里山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个。  

  阿里山林区东西长约46公里,南北宽约36公里,总面积达3.1万多公顷。其间,林木茂密,树种繁多,是一个巨大的森林宝库。  

  100多年前,阿里山森林主要是作为曹族同胞的狩猎场。当时,这里漫山遍野都是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野鹿、山猪等许多野兽出没其间。本世纪初,开始对这片森林进行勘察、伐木。日本侵略者占领时期,阿里山成为他们对台湾森林大搞掠夺式采伐的重点地区之一。当时这里的红桧巨材曾被大量运往日本,充作修筑皇宫、神社之用。至1945年,阿里山林区的木材已经被砍伐9000余公顷,共400多万立方米,剩余的可供采伐的天然林已为数很少。这以后,又继续大量采伐而未很好地抚育更新,至今除禁伐林之外,阿里山中心地带的森林资源已濒于枯竭,森林的采伐已转移到邻近地区,这里变成了一个主要用来开展旅游活动的阿里山森林游乐区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