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百科 > 自然地理

风景如画的阿里山脉(二)

信息提供日期:2021-07-12信息来源: 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目前,在阿里山建有森林公园。公园最下方的铁路旁,有一棵树龄超过3000年、高50多米、树围20多米、15个人才能合抱的巨大红桧树,被称为“阿里山神木”。1956年秋,此树因遭雷击而成枯木,后来接种新生代寄生红桧,才使古树树梢再现绿意。在它的东南方,还有一棵高40米、树龄1900余年的千年桧,由于它最早生长于汉代光武年间,因此又称为“光武桧”。再往东南,大约在公园区的中央,还有一棵奇异有趣的“三代木”。第一代树龄已逾千年,在它老死干枯的躯体中出生的第二代,也已很老壳空,残存的村干上又生出了第三代,枝叶繁茂,青翠挺拔,高达1丈。如此三代,同一根株,树中生树,枯而复荣,是世间罕见的奇村。  

  从阿里山公园沿山脊线向正北方向走不到20公里,有一个环境幽雅,景致清新的林区,即溪头台湾大学实验林。它是台湾最著名的一片示范林,面积约2500公顷,以柳杉和台湾杉数量最多,另有红桧、扁柏、棺木、孟家竹、麻竹、银杏等100余种树木以及苗圃、花圃。这里现在已建成为一个具有丰富多彩活动项目的森林游乐区,山上辟有大学池花园,截溪为湖,架竹为桥,青林疏影,幽静绝尘。溪头也有一棵红桧神木,高46米,树龄的2800年,其特点是树干呈中空状态,肚子里有一块比树洞还大的石头,十分有趣。另外,在溪头和阿里山之间,还有一棵“眠月大神木”,又叫“安兰狄娘”,树高约48米,树围约7米。据推测,它已经活了4100多年,被称为“台湾树王”,其树龄之长,在世界上也是名列前茅的。  

  阿里山是一个奇景纷纭的旅游胜地。有人把森林、云海和日出叫做“阿里山三大奇观”,也有人把云海、日出、樱花和神木称为“阿里山四大胜景”,还有人把登山铁路、森林、云海、日出和晚霞合称为“阿里山五奇”。尽管说法不一,但都反映出阿里山风光之胜,景色之奇。  

  云海是阿里山最负盛名、最有代表性的美景奇观。“阿里云海”被列为台湾八景之一。在阿里山区,每当黄昏,雪白的云朵从空山灵谷间慢慢升起,顷刻之间,便笼罩住连绵起伏的山头。这时,站在二万坪、慈云寺、阿里山宾馆等处观赏,只见那滚滚的白云,就像汪洋大海,万顷波涛,又像大地铺絮、山谷堆雪,看去似是很远很远,却又像近在咫尺,轻拢慢涌,瞬息万变,气象雄浑,把山谷遮掩的若隐若现。人立山峰,遥望脚下那银光奔腾的云海,真有虚无飘渺、身居广寒之感。有时,阿里山又满山满谷浓雾弥漫,置身其间,飘飘欲仙,令人陶醉。

  阿里山云雾特别多,是因为此地海拔已达2000多米,气温较低,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沿山坡上升,遇冷凝结成为云雾。由于阿里山正处于水汽刚刚凝结的高度,所以不仅其云量比它上面的玉山和下面的低山区都大,其全年雾日多达250多天,而且它的云雾由于经常受到上升气流的影响而不停地变化着,因而形成了特别美妙壮观的景象。  

  与云海同享盛名的阿里山奇观是日出。在阿里山公园东南方,有一座海拔2460米高的祝山观日峰,是观赏日出的绝佳场所。黎明时分,登临山顶的观日楼,可以看到远远的玉山轮廓在微弱的晨曦中逐渐显现出来的奇景。只见天空忽而墨兰,忽而淡青,忽而灰白,忽而殷红。不一会儿,墨绿色的山影渐渐清晰起来,周围似乎镶上了一条金丝花边,由窄到宽,使玉山诸峰宛如海上仙岛。天空白云,千变万化,使人感到群山荡漾,巨龙腾飞。接着红彤彤的一轮朝阳,蓦然烘托升起,像一个断了线的大红火球,跳上山头,腾向空中,跃升于白云之上,放射出万道金光,给危岩、山坡、森林和花草,涂上一层瑰丽的色彩。最后,云霞逐渐隐没,天上一片白色光芒,开始照射青山翠谷,真是五光十色,气象万千。  

  晚霞,也是阿里山的一大美景,特别是在远望如塔的塔山观赏晚霞,更是美妙绝伦。夕阳斜射,落日余辉通过加絮的白云,现出破碎的彩虹与霞光,一抹红,一簇紫,一团黄,一层绿,一堆青,层叠交织,七色纷飞,艳丽迷人。  

  阿里山不仅林木茂密、苍翠欲滴,而且野草鲜花布满山谷、盛 开之时,馥郁绚烂。特别是樱花,每年三四月间,几乎开遍整个山 区,无论村落、庭院,或是山径、坑谷,漫山遍野都是一堆堆、一丛丛 如火的樱花,姹紫嫣红,艳丽多娇。游人在花丛中往来,呈现一派 “春到高山樱似海,满山都是赏樱人”的动人景象。阿里山上有个 樱花园,在这里赏樱更是美丽壮观。另外,还有杜鹃花、百合花、兰花等竞相开放,争奇斗丽。其中还有一些著名的品种,如石楠花,又名一叶兰,白色唇瓣加紫红斑点,小巧玲珑,极为可爱,为世界名兰。  

  在阿里山区,还有慈云寺、树灵塔、姊妹潭以及高山博物馆、高山植物园等名胜游览地。  慈云寺红檐绿瓦,掩映于青山绿野之中,正殿供奉1918年泰国国王所赠的释迦牟尼佛像。这里面临深谷,观赏云海、晚霞,景色极佳。  

  树灵塔是1936年为了伐木时安定树灵并祀其魂而立的纪念碑,旁边有日本人所立赞扬林学博士琴山河谷开发阿里山的纪念物,实际上它已成为日本侵略者榨取台湾资源的一个明证。  

  姊妹潭是两个相距一百来步彼此相依相偎的小湖,湖水清澈如镜,终年不涸。环潭树木倒影如画,并有凉亭、小桥点缀其间。高山植物园中植有不同气候带的植物数百种。高山博物馆中陈列有各种高山鸟兽、草本标本、矿物化石标本、高山族同胞的服饰用具,以及阿里山开发史料、阿里山地理模型等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