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百科 > 自然地理

台湾名品水果——酪梨

信息提供日期:2022-07-11信息来源: 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台湾的又一特色水果——酪梨,也称油梨、鳄梨,是台南县麻豆镇的特产水果,它口感绵密细致,有着淡淡的香味,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营养价值很高。

  台湾同胞吃酪梨有许多新方法,将酪梨削皮后,切片,夹在面包里,既营养又好吃;用熟透的酪梨加入鲜奶和糖,放进果汁机里搅拌后,就成了香浓可口的酪梨牛奶,奶香中混合着淡淡的青草香,口感独特;用酪梨蘸上蒜泥酱油、沙拉酱,清爽不油腻,别有一番味道。

  酪梨果肉营养丰富, 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每100克果肉含脂肪23.49克,糖分5.6克,蛋白质1.25克,纤维1.8克,灰分0.7克,维生素C8毫克,是一种高热能水果,营养价值与奶油相当。所以被视为果类珍品。酪梨果肉含糖率极低,为香蕉含糖率的1/5,是糖尿病人难得的高脂低糖食品,而用果皮泡水饮用,对糖尿病有缓解作用。在世界百科全书中, 酪梨被列为营养最丰富的水果,有“一个酪梨相当于三个鸡蛋”、“贫者之奶油”的美誉。在台湾,酪梨被人亲切地称为“幸福果”,口感绵密细致,有着淡淡的香味,还可以止咳、化痰、清燥。

  酪梨果为肉质核果,成熟时果皮从黄绿色、红棕色到棕色,果长5厘米-20厘米,直径3厘米-14厘米,熟后果皮变成黄绿、乳黄、褐色或暗绿色;果肉微软,肉色乳白,淡黄或乳黄,肉质极细腻;果肉具蛋黄味,略甜。单果重150克-1500克;种子大,1枚,一般占果重的10%-30%;果肉较薄,但可食率仍达70%-80%;果熟期8月-9月。

  酪梨果肉与人体皮肤亲和性好,极易被皮肤吸收,对紫外线有较强的吸收性,加之富含维生素E及胡萝卜素等,因而具有良好的护肤、防晒与保健作用。美、日等国已将其广泛应用于护肤霜、洗面奶、面膜剂、洗发香波、防晒霜等多种化妆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