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百科 > 自然地理

台湾名品水果——大青枣

信息提供日期:2022-04-12信息来源: 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台湾大青枣又称台湾甜枣,学名为毛叶枣,为常绿小乔木,是由印度毛叶枣经台湾育种家多代改良选育而成的优良水果品种。台湾青枣在植物学分类学上为鼠李科枣属,与我国普通枣树为同科同属,但不同种。台湾青枣与越南毛叶枣、泰国毛叶枣、中国野生毛叶枣虽同种,但品种不同,其特征特性也有明显区别。

  台湾大青枣,这种枣大的可达到半斤,一般的也有鸡蛋大小,而它的味道也与其它枣类有所不同,除了人们说的苹果味外,还兼有梨子和大枣的味道,可以说是“一枣三味”。

  台湾青枣果大,肉厚核细,可食率95%左右,外形美观、营养丰富。据测定:每100克鲜果肉含碳水化合物18-23克,粗蛋白0.86克,维生素C50-85毫克,维生素A1、B1、B2、K等含量也相当丰富。果糖和葡萄糖含量达11-16%,可溶性固形物达14-20%。此外,还含有磷、钙、铁、钾、锌等微量元素。

  古人有“日食三枣、长生不老”之说。大青枣果实营养丰富,果实鲜食,营养丰富,具有净化血液,帮助消化,养颜美容等保健作用;此外,台湾青枣不寒不热,具有清凉、解毒、镇静等功效,尤其适合小孩、老人食用。鲜食肉质脆嫩多汁,甜度高,口感佳,风味独特,单果可重100-400克,因而有“热带小苹果”、“维生素丸”之美称。

  台湾青枣生长速度快,当年种植当年挂果,即使到了7-8月份种植,当年仍可挂果。据试验,2-3月栽植,当年每株可挂果20公斤左右;4-5月栽植,当年每株可挂果10-15公斤;7-8月栽植,当年每株可挂果2-3公斤;到了9-10月种植,当年仍能少量结果。第二年株产即可达50公斤以上,三、四年后,株产可达200公斤以上,亩产可达6000公斤以上,且能连年丰产,几乎没有大小年,丰产期可达20年以上。台湾青枣在冬季成熟,收获期长达3-4个月,避开了与其他水果的竞争,贮存运输也较方便,在常温可保鲜10天以上,在低温下可保鲜30天以上,可轻易运到全国各地销售,不仅销量大,售价也较高。

  此外,台湾青枣还可加工成果汁、果脯、蜜饯、醉枣等,风味独特,市场广阔。台湾青枣制作成盆景,叶色青翠,花果累累,清香扑鼻,深受人们欢迎。

  台湾青枣生长速度极快,根系十分发达,当年播种苗,无论是实生苗还是嫁接苗,当年根系即可长到2-3米,树冠也可长至2-3米大,且耐旱,耐热、耐瘠,是绿化荒山、保持水土、改良环境的优良树种。

  台湾青枣在台湾已发展到三万多亩,成为台湾的重要冬季水果,产品除满足岛内需要外,还大量出口香港、东南亚和日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