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风情

台南三大名匾之三:“尔来了”匾

信息提供日期:2022-09-13信息来源: 中国台湾网综合

W020110804563266050362.jpg

  第三块匾位于台湾府城隍庙,城隍庙主祀城隍爷,乃是主管人间善恶祸福、综理阴阳幽明的神祇;也是世俗行政系统的反映,具有阴庙的风格与气氛。

  踏进府城隍庙主殿,黑底金字、粗犷有力的“尔来了”匾迎门高悬,耀眼醒目,强烈传达城隍庙阴森慑人的气氛,令人不寒而栗,震撼心灵,正好符合“黑心的人进得了衙门,黑心的人进不了庙门”的俗谚,彷佛诉说着:“你来了,又有几个能逃”!城隍爷用“尔来了”三个大字严厉地向世人告诫“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道理。

  庙里的楹联则对匾做了最好的诠释:

  左右楹联:“作事奸邪,尽汝烧香无益;居心正直,见我不拜何妨”。

  另一副楹联对恶人的警告更加明明白白——“问你生平所干何事,图人财,害人命,奸淫人妇女,败坏人伦常,摸摸心头悔不悔;想从前千百诡计奸谋,那一条孰非自作;来我这里有冤必报,减尔算,荡尔产,殄灭尔子孙,降罚尔祸淫,睁睁眼睛怕不怕,看今日多少凶锋恶焰,有几个到此能逃”。 

  和各地庙宇一样,府城隍庙内外有诸多楹联。大门联是“维恩原并济,求赐福何不为善;灵神非可赂,望赦罪岂在烧金”,也是这类警示。外侧“善心如不泯,天下到处尽天堂;恶事若敢为,地上随时有地狱”,是劝人弃恶扬善。殿内还有一联,则是城隍爷的自我道白——“莫道汝糊涂,难逃法网;须知我执拗,不徇人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