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风情

台湾最大的人工湖——曾文水库

信息提供日期:2022-03-15信息来源: 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W020150609359602397406.jpg 

曾文水库 

  曾文水库又叫“大禹潭”,位于台湾第四大河流曾文溪上游,它的西北、东北、西南三侧,都被阿里山的余脉环抱着,具有兴建水库的良好地形条件。

  1959年,在石门水库建设时,台湾有关部门便着手规划在珊瑚潭水源曾文溪上游建造大水库,那就是现在全台最大的水库——曾文水库。

  曾文水库于1967年开始兴建,1973年建成。它有一座液压式土坝,坝高133米,坝顶长400米,顶端有3座宽15米、高25米的弧形闸门,供泻洪之用。水库蓄水量为7亿多立方米,满水时,总面积达1700公顷,比日月潭大一倍,是台湾最大的人工湖泊。

  曾文水库主要为补充其下游水库水量之不足,提供嘉南地区灌溉用水而兴建。同时,还可以调节曾文溪下游的洪峰流量,减轻两岸水灾,供应台南市以及麻豆、佳里、新营、盐水、玉井、楠西等地的城镇居民和工业用水,并有利于发展附近地区的造林事业,加强曾文溪上游的水土保持。在水库下方,建有一座装机5万千瓦的水电站,每年可发电近3亿度。曾文水库是一座具有多种经济效益的大型水库。

  曾文水库四周环山,层峦叠蟑,再配上烟波浩态的碧潭绿水,风景十分秀丽,是一个有着广阔发展前景的旅游胜地。现已建成几处各具特色的旅游景点。如横跨湖面的大埔拱桥,像一道彩虹架在碧波之上。建于湖畔山腰的嘉义农场,一座座现代式样的洋房,白墙红瓦,颇有北欧建筑风格。水库南端的参观台区,有各种旅游服务设施,各有游艇,供游人游湖赏景。此外,还有掬月半岛。曾文七宝塔以及一些游乐园区。由于库区鲜鱼、水果品种很多,产量丰富,在此品味尝鲜,也是一大乐事。

  相关资料:

  集水面积:481平方公里

  正常满水位:227米

  最高蓄水位:230米

  最大可能洪水位:232.5米

  最低发电水位:171米

  满水位面积:1714公顷

  完工时总蓄水容量70800万立方米

  总蓄水量:60831.7万立方米

  计划有效蓄水量:59550万立方米

  现在有效蓄水量:58314万立方米

  计划年运用水量:104700万立方米

  坝高:133米

  坝顶标高:235米

  坝顶长度:400米

  坝顶宽度:10米

  坝体体积:9296100立方米

  溢洪道型式:三阶陡槽跳戽消能明渠式

  溢洪道控制水门型式:弧形闸门3座

  溢流堰顶标高:211米

  出水工型式:斜塔式

  出水工控制水门型式:固定轮式

  排砂道型式:固定轮式

  排砂道控制水门型式:二座排砂门(宽10米高4.3米)

  工程费:60.38亿元新台币

  其他附属设施:二座河道放水道直径1.95米(211米放水量为150立方米/秒,最大放水量160立方米/秒)

  防洪:调节曾文溪下游洪峰。

  灌溉:面积66000公顷

  给水:计划年供水量自来水120000000立方米,工业用水27000000立方米,灌溉900000000立方米,合计1047000000立方米

  发电:装机容量50000千瓦。计划年发电量:184900320千瓦/时

  防洪:降低曾文溪下游河川由100年频率洪水降至河道安全输送流量。

  观光:320000人次(1996年水库运用实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