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风情

台湾最大的帘幕式瀑布——十分瀑布

信息提供日期:2022-02-16信息来源: 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74622.jpg 

十分瀑布全景 

  概况 

  十分瀑布位于台湾省台北县平溪乡,为台湾铁路支线平溪线的著名景点。地处基隆河上游瀑布群。十分瀑布落差高度约20米、宽度约40米,壮丽的水瀑、磅礡的气势,为台湾最大的帘幕式瀑布。

  此外,因岩层的倾向与水流相反,属于逆斜层瀑布,此情况与北美的尼加拉瀑布相似,使其赢得“台湾尼加拉瀑布”的美誉。瀑布下方水潭极深,水汽长年弥漫不散,一经阳光折射,一道清丽的彩虹跨其上,故又有“彩虹渊”的美名。下游巨石纷立,是崖面受流水侵蚀冲刷之后,经过不断的崩毁、退后,所形成的奇特景观。

  简介 

  十分瀑布位于台北县平溪乡南山村,铁路支线大华车站和十分车站之间,十分风景区内;十分原来的意思指就是“十份”,就是指有十户人家合作无间在这里兴建家园;十分风景区实际地理位置是在基隆河的支流上,在台湾风景区中是属于瀑布溪谷型,而且基隆河是北部地区最大也是最长的一条河流,由于源头的侵蚀作用与附近切割地形的关系,造成许多的断层与奇岩,而河水经过这些断层和奇岩后,流速快而造成许多瀑布奇观。北自侯硐至三貂岭,再延伸到十分寮、平溪一带,形成一连串此起彼落的瀑布群,十分瀑布更是最为著名的瀑布景点。

  十分瀑布落差约20米,宽度约40米,外层岩顷向和水流方向相反,属逆斜层瀑布,此情况与北美的尼加拉瀑布相似,使其赢得“台湾尼加拉瀑布”的美誉。瀑布下方水潭极深,水汽长年弥漫不散,一经阳光折射,一道清丽的彩虹跨其上,故又有“彩虹渊”的美名。下游巨石纷立,是崖面受流水侵蚀冲刷之后,经过不断的崩毁、退后,所形成的奇特景观。

  十分瀑布园区设有野营区、烤肉区、别墅区、河边钓鱼游乐区、动物园区、石林游乐区、大家山观景区、吊桥、原野体能训练场、儿童戏水池及120尊石雕观音林区…等 ,由于十分风景区属于私人经营,因此前往观赏十分瀑布需购门票。去过十分瀑布的人,莫不赞叹,就像误闯仙境,如真似幻属幕帘式瀑布,有台湾的尼加拉瀑布之称,倾泻而下的瀑布,如千军万马奔腾,倾泻而下,坠入一大片宽广深潭,弥漫的水汽经阳光折射,全现出晴空霓虹璀璨夺目,故有彩虹渊的美名,是颇受欢迎的观光点,在十分瀑布下游巨石纷立,是崖面受流水冲刷侵蚀不断崩毁,后退所形成的奇异景观,造化之美在此展露无遗。

  旅游情报 

  十分瀑布虽为公共资产,唯必须经过私人产业土地才能观赏。此前该产业土地由十分大瀑布育乐股份有限公司长期窃占、盖违建、未取得观光游乐业执照即非法营业收取门票。入门门票180元(新台币,下同)。后来因拥有者未取得牌照便偷步营业,2008年10月遭台北县观光局依“发展观光条例处”新台币九万元罚锾。现又因2010年2月2日经台北县府与业者研商,确认业者早年办理的“水岸游活动经营业”登记有效,并同意业者2010年2月10日起恢复营业。

  现行门票由180元降价到全票80元、半票50元,作为游客200万元平安险保费、清洁费,70岁以上民众、110公分以下儿童(须由大人陪同)及十分寮居民免费入园。

  搭乘台湾铁路管理局平溪线者,本景点位于大华车站及十分车站间,可择一徒步前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