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台湾风情

台南三大名匾之一:一字匾

信息提供日期:2022-07-19信息来源: 中国台湾网综合

  在传统建筑装饰中,匾额是不可或缺的素材,匾额若文词适中,悬挂得当,足以表现书写者的才华与文采、祝颂与祈愿;并且透过视觉和意念的传达,塑造空间的特殊风格与气氛。

  台南是台湾最早发迹的城市,寺庙颇多,寺庙中古老匾额更是耐人寻味;

  尤以“府城(台南古称)三大名匾” ——台湾首庙天坛的“一字匾”、竹溪寺的“了然世界”、台湾府城隍庙的“尔来了”最负盛名,而这三大名匾首推台南首庙天坛的“一”字匾。

W020110804563661768566.jpg

  天坛主祀玉皇上帝,乃是三清所化法身的太极界第一位尊神,掌管万天,主宰众职的群仙。“一”字匾即悬挂于正殿檐廊之上,只见大笔一挥,留下简明而又豪迈潇洒的“一”字,居高临下俯视众生,诚如俗语所说:“千算万算,不如老天爷一算!”,“一”字是开始,也是结束,如同“天”是浩瀚无穷,也是无止无限的;“一”字匾喻义“唯天唯大,一以贯之”,天地之间所有的道理尽在其中!

  “一”字匾颇富意义,匾额四周延逆时针方向环绕着十二句押韵的七言诗:

  世人枉费用心机、天理昭彰不可欺、

  任尔通盘都打算、有余殃庆总难移。

  尽归善报无相负、尽归恶报谁便宜、

  见善则迁由自主、转祸为福亦随时。

  若犹昧理思为恶、此念初萌天必知、

  报应分毫终不爽、只争来早与来迟。

  此八十四字警醒世人,天理昭彰,善恶有报,诫人切莫为恶,寓有人算不如天算之意。此“一”代表唯天为大、一以贯之的赏善罚恶基本精神。

  带有浓重的宗教色彩一字匾,象征了人们弃恶扬善的美好愿望与追求。

W020110804563664529032.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