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提供日期:2009-11-05信息来源: 深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深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08年我办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信息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及其他相关法规,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

  2008年,我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落实“主要领导亲自分管,秘书处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成立了由林洁主任为组长,陈可田、麦林光两位副主任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本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秘书处为职能处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过程督查、信息审核发布。各处室报送的信息由处负责人审核后再报秘书处复核,最后呈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然后按照统一要求向上级信息主管部门报告并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根据工作需要,秘书处还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的发布和维护工作。

  二、抓好机关工作人员对《条例》、《规定》的学习和培训

  将《条例》、《规定》和相关参考读本发放给机关干部学习、培训使用。积极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市里统一组织的《条例》培训班并参加统一考试,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全部考试合格。安排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发布和维护的工作人员参加专题的政府信息发布工作系统平台的业务培训,提高其系统操作业务水平。通过这些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三、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增加多种信息公布渠道

  我办以深圳市政府在线网站改版为契机,根据本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规范的新要求,不断充实我办部门网页栏目的公开内容,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目前已公布各类信息20余条,涉及机构职能、机构领导、联系方式、法律法规、业务工作、应急管理、工作动态等内容,一年来没有依申请公开事项。信息发布渠道也不仅限于网络,我办除了在政府在线网站、本部门网站发布公开内容外,同时也在政府公报等纸质平台和档案局所设的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发布,为社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四、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本办虽然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我办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1、信息公开的工作方法还必须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2、机关工作人员的信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的提高,具体职能还需进一步明确;3、可公开政府信息量还不够丰富;4、便民查询的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拓宽。针对这些突出存在的问题,我办在未来的工作中将积极借鉴其他单位在信息公开工作先进的经验,多组织人员交流,进一步完善我办信息工作制度的健全;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条例规定,提高全员思想认识以及做好政府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拓宽各种信息的来源,继续充实各种关乎民生的信息发布;尽最大的努力创新社会、公众对本办信息内容查询的各种手段,不断满足社会和公民对政府信息内容公开的需求。

  深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