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提供日期:2016-03-28信息来源: 深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我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5年,市台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确定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着力完善公开制度,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平台,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做好建章立制工作。我办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协调指导职责,提要求、出思路,抓落实,不断推进我办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推行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制度建设方面,在构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基础上,强化了保密审核制度,继续完善多个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制度和网站管理办法,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二是完善网站功能,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开展。2015年我办对门户网站进行了优化改版,进一步提升门户网站作为对台工作信息发布“第一平台”的功能,推动了对台工作信息公开,优化了信息发布渠道。第一是对版面设计重新规划,保证网站方便易用。第二是汇总整理问题,完善查询服务。第三是继续细分整理汇编中常见问题。第四是建立市台办行政职权事项。

  三是拓展渠道方式,创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形式。第一是利用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公开渠道,统筹好各类公开资源,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合力。通过业务窗口、值班电话、手机短信、信息公告栏等方式,扩大政府信息的传播范围。第二是优化门户网站平台。进一步优化台务要闻信息公开、办事服务和公众服务等栏目,加快信息更新频率,完善查询搜索功能,拓展网站互动功能,通过政策解读、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等方式,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针对性、权威性和实效性。根据职能定位,提供服务信息及办事指南、业务咨询、表格下载等功能。第三是利用网站平台加强互动交流。发布《对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调查问卷》、《办理因公赴台征求意见表》、《您对2015年下半年对台工作的期望》、《台胞证免签政策的调查问卷》和《传统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情况调查》等5期调查,拓宽对台工作征集面。针对对台工作热点问题,积极开展4期在线访谈活动。利用官方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平台,主动及时发布对台工作信息,与网友实时沟通交流。对台工作更加主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贴近民生,增强对台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办在深圳政府在线网站市台办公开目录和本办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工作信息、办事服务等。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通过深圳政府在线网站市台办公开目录和本办门户网站发布。

  2、新闻媒体和通信媒介。通过深圳报业集团和广电集团等相关渠道栏目及时报道我办相关信息。

  (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累计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7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2015年,我办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办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办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栏目功能多样性、互动交流等方面有待继续进一步优化创新的环节。2016年我们将继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栏目形式,尽最大努力满足公众对对台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016年,我办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在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的同时,着重在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工作规范化和互动交流等方面下功夫,不断为社会公众提供方便、及时、丰富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同时严格履行信息保密审查程序,保障信息安全。


分享到: